Thursday, October 9, 2008

天衡山?千二层的清观寺

今年的唐郎新年前一个礼拜,难得KL的Cari网友凯文兄到访。

带他来到天衡山千二层一趟

如果还要两根足爬上去,想起来都很吃力 (ll~.~)

最终凯文兄还是以他的Kenari来表演飘逸上山(结果坏了车轮内弹簧)


来到了清观寺底下,山门处附近都是南瓜院(好像忘了拍)

俯望整个槟城东部


拜了看顾山门的那督公还有护法伽蓝,再上去还有所谓的太极池,好似给人打禅清净地。记得cari的龙头哥曾说他喝过这池水,源自山水,味甘也,池水也清澈,可惜最终给庙祝围起篱笆。

再来到六祖法师的朝元洞

六祖法师右侧供奉的文昌神






















此乃魁星踢斗相,文昌神龛前放满了“状元”子弟还愿的文具,铅笔+ 圆珠笔=是读书人的最爱,有文昌神加持后,读书人会向神明讨了一支文昌笔,祈求学而有成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文昌神龛右侧的太白金星,是大家熟悉的玉皇大帝旁的文臣;有者说是诗仙李白的前身(李白,字太白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朝元洞乃此山第一座寺庙,清朝光绪时期间,寺庙外有近年建立的屏风。以上乃其中几幅墨宝


接下来,来到了第二座光绪时期的圆明寺,乃供奉斗母,礼斗处。神台最高处安奉着象征性的斗灯。

侧看可以发现到斗内安置的宝剑+称+五色旗


再上去乃民国初期的清观寺,再俯望可以看到圆明寺的屋顶,还有山门

清观寺讲究的是儒释道三教归一,此乃正堂的三一圣人,左侧为儒门孔子圣人,右侧乃太上老君


正堂右侧供奉的九皇星君,每逢九月的九皇圣会,此山一连九日连宵集聚各处善信来朝圣
以上三尊,中间为民间形象北斗星君为女相,左边乃民间形象北斗星君为道士像,还有右侧为斗母像也。


清观寺左侧有一间供奉历代先人+理事+祖师爷的祖堂



清观寺左旁楼梯再上去又是拿督公,可以看到凯文兄回眸一看 ( ^o^ )


拿督公神座由三个巨石相叠,仰望又是一个大自然


















那督公前还种植了稀奇的花朵,象征春节的来临